阿鬼理发店

凹3:Chelsea616
Wb:戛纳在逃小三

石头房子1-3

第一人称视角,白宇会出现两个角色,章远和杨修贤。全私设。结构与灵感来自《一半是火焰 一半是海水》,余皑磊角色来自《白日焰火》。

/


1

 

认识章远那会儿是九九那年的年末,我刚被调到哈尔滨大酒店的保卫科。

 

章远的父亲是我们的大堂经理,但常常见不着人。小孩一下了课就往这边跑,随便挑一个坐下来看漫画或写作业,等蹭完了晚饭再回家。他生得高挑,长得也清秀干净,净招大堂里几个大姑娘和阿姨喜欢,只是有些认生,浑身上下一股读书人的清高劲儿,也不大爱说话。

 

我注意到他排队打菜的时候总喜欢跟在我后头,吃饭也挨着我坐。次次见到我一换班去食堂,就放下书跟上来。

 

有次我干脆和他搭话:“我还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?”

 

他大约没料到我会突然和他说话,反应了一下,吞了口饭再说:“章远……文章的章,远方的远。”

 

“我知道你老爸叫什么,当然也知道你姓什么。”我逗他,“你每次都急匆匆排在后面,是盯着我,怕我食量太大,把你那份抢了?”

 

他“啊”了一声,连忙摆手说:“不……不是。”

 

我看他急得耳朵都有些红了,觉得有些好笑。

 

他又放低声音凑过来跟我说:“我其实就是怕跟着阿姨们坐一块,她们总和我搭话,我却不知道该接什么。”

 

“哦。”我假装一本正经地说,“看来我也不应该跟你搭话。”

 

“不是的。”他赶忙说,耳朵又红了一层,眯起眼睛笑了笑,“和大哥你说话是不一样的。”

 

吃完了饭我送他到门口,随便闲聊了几句,无非问点学业和生活琐事。

 

哈尔滨的夏天已经过去,刚一打开门夜晚的寒风就往衣领里钻,我搓着手问他:“天这么冷,你要不等你爸回来呗,坐你爸的车一起回去。”

 

章远没答我,从书包里掏出围巾,边围上围巾边往外走了几步,又回过头来跟我招手,喊道:“王哥,你回去吧!外边冷!”

 

说完就缩着身子一阵小跑拐进巷子里,我在门口站了一会儿, 也回去了。

 

我在想,哈尔滨的冬天确实来了,从夏天到冬天简直没有一丝空隙。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要想这些,只是进而联想到新年即将来临,又再进一步联想到二十一世纪要来了。

 

哈尔滨的冬天很长,章远缩成一团跑开的影像,几乎永远伴随着大雪出现在我脑海里。

 

——“王哥,回去吧!我不冷!没几步路我就到家了!”

 

二十一世纪来临那天,哈尔滨大酒店举办了个跨世纪舞会,办得恁大。酒店里人手不够,连保卫科都能被使唤去充当服务员——我无聊地晃荡在人群里,阿萍就给我塞了两瓶红酒。

 

“二号桌的酒喝光了,你去换一换。”

 

我接过东西就往二号桌走,看见章远背着书包蹲在桌子旁,探出个毛茸茸的脑袋。

 

“你蹲在这里干嘛?”我凑过去问他。

 

他拿着一本书站起来,看见是我,笑了:“刚才我有本书掉在地上。”

 

我说:“你不是吧?今天也要看书?”

 

他低头笑了笑,没接话,就这么看着我把红酒打开,倒进面前摆放的一排空玻璃杯里。然后他凑上前好奇看了看,指了指杯子里的红酒,问:“我能喝吗?”

 

"可以。"我说,“你以前喝过吗?”

 

“当然喝过!你不要小瞧我啊!”他竟然护起面子来,说着又低下声音咕哝道,“只是我一喝就脸红。”

 

我看着他举起杯子小心翼翼地抿了一口,红酒浸湿了他的嘴唇。

 

他小口抿着,又撩起眼皮看我,我别开眼假装看其他客人。

 

此时大厅灯光熄灭了,舞台光亮起,舞池音乐奏响,主持人走上舞台,底下一片沸腾,欢呼声此起彼伏。

 

章远不知道什么时候走到我旁边,拉了拉我衣服,好像在说什么。

 

台下太暗,声音嘈杂,我听不清,大声问:“你说什么?”

 

他凑近我,贴着我的耳朵说:“这酒真不好喝!”

 

我们大笑起来。

 

“走吧。”我拉住他的手腕,“我们去外面透透气。”

 

我们迎着寒风跨出门的那一刻,二十一世纪的钟声敲响了。他挨着我更紧了。

 

2

 

新年过后,我就被调回了局里。刚回去那会儿碰巧赶上个大案子,忙得日夜颠倒的,一时间忘记告诉章远。

 

有一天早上,我下了夜班回家,远远看着一小孩在我家单元楼门口,坐着自行车上看书。我一眼便认出来,是章远。


我轻手轻脚绕过去,从后面拍了拍他的肩膀,他一惊,自行车差点被掀倒,我赶紧伸手扶住车把手。

 

章远就这样自然而然地被我圈在怀里,我低头看他,觉得他过了一个年,似乎一下子长大了不少,连胡茬都冒了出来。

 

车子扶稳了,我退开一点距离,他从自行车上下来,从书包里拿出两袋柿饼给我。

 

“我妈自己做的,西安人的手艺,你尝尝。“

 

我倒是不跟他不客气,接过来,问他:“你怎么知道我住这儿?”

 

他挠了挠头,傻笑了一下:“我自有打听的途径。”

 

他边低头把书包拉链拉上边说:“我就上学路上过来看看,以为你会恰好出来上班。”说完抬头看我,眼睛亮晶晶地:“怎么?你是从外面回来?”

 

“夜班。”我莫名地有些愧疚,心不在焉,“我走了连声招呼也不打,亏你还惦记着我。”

 

他把书包背上,扶着车把手,回头看我。

 

我拍了拍他的书包:“走吧,上学去吧。我回去睡个觉。”

 

他骑车走了,我突然在后面喊他:“章远!我不是什么好人!”

 

章远没听清,只是回头跟我挥手。风呼呼灌进我的耳朵里,什么也听不见,我却能猜到他说什么。


他说:“哥,你回去吧!外边冷!”

 

3

 

九九那年年初下了一场大雪,我冒着雪跟明松,阿力去追一个偷渡客,在山里的一间木屋里发现了逃犯停留过的痕迹。

 

不过是一个偷渡客,我没准备太多,让明松跟阿力先去木屋附近找人,我一个人留在屋里找线索。屋里除了一些残余的食物一干二净,最后只从一面木桌下面发现了一张压皱的名片——哈尔滨大酒店,大堂经理,章自明。

 

我猜那家伙在哈尔滨大酒店停留过,回去或许可以查查记录,便把名片揣进兜里,呼叫明松,然而没有回应。

 

山上的雪越来越大,我在木屋附近找了半小时,也没看见明松和阿力的身影。

 

就在我猜他俩或许已经下山的时候,突然身后一声爆破,我回头一看,那间木屋燃着熊熊的火焰,在雪地里像只张牙舞爪想要冲破牢笼向天飞去的巨兽。

 

我不知所措,条件反射地疯狂向木屋跑去,此时第二声爆破响起,我被一阵冲击波击倒在地,脸埋进雪里,失去意识。

 

醒来的时候已经在医院里,明松和阿力烧焦的尸体就停放在隔壁。还是陈局亲自扶我去看的。

 

出院后,我被停职半年,原因是指挥失误。半年后我申请调去哈尔滨大酒店的保卫科。


在那里,我认识了章远。


Tbc.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4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鬼理发店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