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鬼理发店

凹3:Chelsea616
Wb:戛纳在逃小三

【文评】借他平凡一生

TAT文盲如我也能收到这样真挚又漂亮的文评!这次写完之后,我自我否定的感情很强烈,和前圈基友说了一大堆话觉得自己压根不会写作。结果还收到这篇长评……真的谢谢阿译!非常感动。我写故事常常只是把脑子里的画面强行写出来,故事说出来,不善于运用技巧也不会写漂亮句子,就像“我”一样,疯疯癫癫真真假假就这么叙述出来,十分个人化。或许作者本身就是并不比读者高一个台阶,我只是讲故事,并不知道真相也领悟不到太多,所以我的故事里心理描写和情感描写,议论都很少。或许只有这些故事遇到读者的时候,它才有了更丰富的解读。我一个没去过东北的南方人编造地点位于东北的故事,不仅没有让真正东北人觉得唐突瞎扯淡,还有了回忆和情感共鸣,真的非常荣幸。以及最后,少年永远干净而灼目。

译_薏米糖粥:


 


+++++


 


很绝望,像是偏要在雪地里燃起一堆篝火一样绝望。


 


这是关于这篇文,我对阿树说的第一句话。


 


这不是我第一次看阿树的文,我们相遇在香港,一间逼仄闷热、风雨如晦的套间里,那时外面山雨欲来,她让我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雨里遇见了她笔下的亡命徒,那时我说,香港就是他们的房间,世界便是他们的雨幕。


 


阿树的文是一方江湖,这方江湖没有快意恩仇的侠士,没有身姿曼妙的名媛,没有虬髯客也没有红拂女,这江湖是孤独的,冷傲的,甚至声嘶力竭的,雪地、台风、房间、山顶,那人衣衫褴褛,细骨伶仃,无根无凭,无名无姓。


 


东北这片土地生养了我,我爱她如同爱自己的骨骼,东北小城烟火肆虐,厂房林立,天空常年是洗刷不去的煤灰色,河流冰寒三尺,山峦枯木错节,楼房也是灰色的,掺杂着一抹砖红,如同黄昏天空最后一缕火烧云。


 


可这一切只需要一场雪,雪是勇士,更是智者,悄无声息,厚积薄发,儿时我盼望下雪,无论天地多么晦暗一色,一场雪便银装素裹,我遗留在花坛里夜来香的尸体,我埋葬在后院火柴盒里不知死因的小金鱼,我撕毁的写给暗恋者的情书,只要一场雪,无人可知、天下太平。


 


《石头房子》令我想到这些,想到小时候离家不远有条铁轨,铁轨交汇处汽笛长鸣,我曾站在高处看那些南来北往的火车,看候鸟一般天南海北的旅客,他们中有“我”,有章远,有杨修贤,他们踏入东北土地常年不化的冰雪,衔来树枝搭一丛草窝,他们相互依偎又相互厌弃,他们的一部分永远血脉相连,同生共死,另一部分在风雪中逐渐剥离,向不可知处各奔天涯。


 


直到最后我都不敢确定这究竟是不是一场梦,阿树说这是一个疯子看似冷静,实际上疯疯癫癫的自言自语,“我”用冷漠和平常掩盖着躁狂,如同用雪掩埋血泊,“我”残酷温和地掩埋着自身犯下的罪孽,看着鲜血一点点从雪堆里渗出来,再一层层堆砌遮盖,我们至少可以保持缄默,这个冬天一如既往,等到冬去春来,冰雪消融,再去面对白日下的真相大白。


 


——凡事到了回忆的时候,都真实得像假的一样。


 


“我”无数次回忆起章远骑着自行车离开,他回头说,“哥,你回去吧,外边冷。”“我”无数次回顾这个场景,把它当成一切的开始,干净的少年,干净的雪,理所当然的仇恨,无可奈何的起因,一场从开始便已经注定结局的悲剧。起初我不太明白章远存在的意义,到最后我恍然惊觉,章远便是那场雪,他掩盖了一切卑微空洞的情意,掩盖了虚妄无助的自尊,他越是纯粹无知,“我”的罪孽便越深重,报复便越发理所当然,这场无疾而终的爱情才真正有了它存在的价值。


 


这不是一场开始便注定结局的悲剧,因果倒置,黑白颠倒。这是一场做了十年的梦,醒来时人生百态却只过了七天,一场雪下了十年,十年便走过了一辈子,一辈子在梦里,也许只有短短的一瞬。这场梦虚构了仇恨,虚构了亏欠,虚构了心安理得,虚构了不明真假的、他对他的爱。


 


“我”为这场霎如夏花的爱,虚构了十年严冬的雪。


 


小时候东北下过一场很大的雪,我在楼上看到楼下雪地里有一团火焰,鲜活明朗,那是我认知的冬季里绝不会出现的颜色,我想那也许是火,也许是花,我飞奔下楼,却发现那只是一块残破的红色抹布。


 


夜很静,东北小城的夜总是静的,我家不远处有一条铁轨,夜车经过的时候,车轮似是从我家床底碾过,轰鸣着,震颤着,从灵魂深处驶过。


 


亦真亦假,亦人亦梦,朝花夕落,沧海蜉蝣,都被这场雪冲刷干净。这场爱情没有八千里路云和月,只有巷道野河,雪地冰封,一座钢筋水泥的城市下一方逼仄天地,一条不知归途的漫漫逃亡路。他们在这场纠缠里赐予对方血肉,他在这场浩劫中为他失去一切,也在打碎嘈杂空寂之后,在大雪纷飞的梦境里,获得梦寐以求的安宁。


 


——借一盏午夜街头昏黄灯光,照亮那坎坷路上人影一双,借一寸三九天里冽冽暖阳,融这茫茫人间刺骨凉。


 


“哥,你回去吧,外边冷。”


 


也许真的有这样一位少年,在灼目的白光里,焰火一般绽放,他太过耀眼,敲击着我颠沛流离的梦,我泪流满面,不愿醒来。


 


阿译 ——


 


2018年08月09日 


 


 
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23 )

© 阿鬼理发店 | Powered by LOFTER